2021年

為何「台灣巴菲特」押寶下一個Zoom~北極星?

幾乎每天都看到報載~大缺貨、搶產能訊息此起彼落,都是因為新冠疫情,各國印鈔數位轉型,明牌就在5GAIHPC(高效能運算)裡找,汽車工業產業革命,從機械走向電子IGBT(絕緣閘雙極電晶體)、MCU(微控制器)、CISCMOS影像感測器)、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PMIC(電源管理晶片)水漲船高了,這個時候台灣有一家公司(5471)松翰的老闆,投資目光令人嘖嘖稱奇,早就是美國視訊巨擘Zoom股東陳賢哲,持股9.3%價值130億美元真的是直接賺翻,堪稱是隱藏版台灣首富,他去年10買下北極星6550)原始股東新東陽麥家20%股權霸氣投資北極星總共30億元,60%股權,這位目光獨到的大贏家「台灣巴菲特先生」這回又看到了什麼呢?這位幕後大老闆的霸氣出手,台灣最大抗癌新藥公司,實收資本額65.29億元,全台最大的新藥研發公司,預定明年下半年就要申請上市

今年123日報載”北極星的肝炎新藥執行臨床試驗20年卻無法有所進展,新藥尚未上市卻早在美國、中國蓋廠,導致薪水快發不出來,前3大股東不滿請創辦人下台,換上新團隊重新調整策略,獲得有「台灣巴菲特」之稱的陳賢哲投資”。松翰董事長陳賢哲之所以入主北極星,(4906)正文科技老闆陳鴻文有關,北極星董事會去年解除創辦人吳伯文董事長職務,改由大股東正文科技董事長陳鴻文主導營運發展,但陳鴻文先生如何說服陳賢哲投資北極星呢?引述陳鴻文:他認為陳賢哲先生擁有的資產輩子花不完,發展新藥可以救世濟人很有意義,陳鴻文談起最初投資北極星的緣由,是因為陳鴻文的父親被診斷出肝癌,當時台大醫生已宣告只剩下3~6個月生命,束手無策陳鴻文聽到好友投資北極星這家新藥公司,當時陳鴻文拿這顆新藥申請進行「恩慈療法」,父親的肝癌後來竟然痊癒也讓陳鴻文感恩的心情下投資了北極星這位科技業老闆變成為生技業股東多次出資拯救北極星2~3次,公司薪水發不出來,連水電都沒繳,原輔導券商元富證請辭要公司「自行準備後事」,就在這個時候,3大股東看下去,因此聯手召開董事會換掉吳伯文新任營運長林維源接手調整策略,開源節流、活化資產,發現工廠原本95%產能閒置可惜,因此洽談2~3個新客戶幫忙代工,接下代工單子後,工廠總算可以打平開銷,維持平日的基本營運費用。
我們來討論一下,這家公司是下一個Zoom?要跟著台灣巴菲特先生長投押注嗎?我們來看看,北極星藥業2006年由前執行長吳伯文在美國聖地牙哥創立,創立初期在新東陽董事長麥寬成支持下,發展一項ADI-PEG20生物製劑吳伯文花20時間開發ADI-PEG20的適應症,且驗證確實有不少正面效果目前對ADI-PEG20的開發已調整發展方向,停止肝癌的二期臨床試驗,重心轉往肺間皮癌、軟組織肉瘤、腦癌等三項疾病的開發北極星藥業-KY(6550)在美國進行的肺間皮癌(肺癌的一種)臨床試驗三期期中分析報告出爐,以現有期中的數據來分析,預估最後整體試驗的成功機率將在80%以上(80100%之間)。北極星的新藥ADI-PEG 20聯合一線用藥(Pemetrexed + Cisplatin)治療肺間皮癌的多國多中心且二/三期聯合的臨床試驗,在美國、英國、澳洲、台灣及義大利等5個國家共計41家醫院進行收案。二期臨床試驗收錄176 位病人,二期加上三期共需收錄386位病患,截至今年2月已收錄232位病患並由獨立專家小組進行期中分析。這次有別於前一次的期中分析觀察受試者的腫瘤反應率,這次的期中分析主要針對整體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OS)療效評估,觀察受試者在試驗結束後總體生存期可獲得統計上顯著效果的機率(conditional power,CP)。若是CP大於80%,繼續收案;若是CP介於5080%,則將重新計算目標評估事件(死亡)總數;若CP小於50%,且實驗組(ADIPemCis)的病人生存期較對照組(PlaceboPemCis)的病人短,則終止試驗。根據目前所觀察到之狀況,估算在試驗結束後總體生存期可獲得統計上顯著效果的機率(CP)大於80%,審議會建議北極星-KY按原申請計畫持續進行三期臨床試驗。這意味著繼續收錄病人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後,ADI PEG-20治療組的總體生存期超過對照組的效果會達到統計顯著意義的機率在80%以上。這將是ADI療效的強有力證據,也是取得藥證的必要條件。除了期中分析結果動人心外,更鼓舞人心的是北極星完成軟組織瘤二期臨床試驗試驗計畫主持人華盛頓大學Dr. Brian Van Tine受邀ASCO以最具份量的「口頭發表」方式現場簡報二期臨床試驗之成果,投資人要知要拿到ASCO口頭發表的機會只有4%,絕對不是去那裏貼貼海報可以比擬的喔。北極星即將在519站上生技最高殿堂發出極光,並將依照ASCO 年會的規定,在論文發表之後對外公布報告內容,可能會向FDA爭取突破性新藥(Breakthrough) 資格,公司表示5月開始和美國FDA討論二期的數據和規劃三期臨床試驗。
筆者結語:就我所學,ASCO只有不到4%論文會是「口頭發表」而且此次是ASCO主動邀請以「口頭發表」方式現場簡報足見軟組織瘤二期試驗成果深受矚目,根據公司也表示 不排除向FDA爭取「突破性新藥資格」,若獲准可先拿藥證再續作三期的,而「突破性新藥資格」是要臨床試驗成果極為優異才能獲准肺間皮癌軟組織瘤目前沒有好藥可以醫治,這兩種癌症死亡率極高存活期短,是非常難醫治的癌症。北極星ADI-PEG20對這兩種癌症都有顯著療效,宛如天上發出一道「極光」、「佛光」照耀這兩種癌症病人,對癌友來說,宛如藥師佛駐世、宛如李時珍在世,北極星ADI-PEG20的廣效性將引起矚目,如他名字一樣~北極星天際導航(透過觀察天體來辨別方向)的重要指標,野外活動航海民族導航,引領台灣生技新藥產業航向新藍海發光發熱!!! 金玉峰證券投顧總經理周銘聰202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