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

20201126阿KEN老師的傳真稿

14000點竟然出現史上最安全的妖股天堂路
股票要漲的三個必要條件,景氣+資金+籌碼,景氣面今年GDP成長率有望保2甚至2021還有機會30年來首度超越中國;資金面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似乎回來了,當然和FED遲遲不肯升息有關;籌碼面是現在指數13951點的融資餘額1612億元竟然比2018年6月19日指數11261點時的1924億元還低,顯然散戶並沒有貪婪。那現在是誰在貪婪呢?大戶,富邦金剛剛備妥逾550億元銀彈要錢進股市,跟著大戶的腳步貪婪吧,大戶貪婪的時候股市根本不會死,等到散戶貪婪的時候連擦鞋童都在談論股市的時候才會死。2021年仍然安全牛頭衝衝衝史上最最牛的一段,妖氣沖天妖股橫空出世,5G、電動車蓬勃發展押寶MLCC(2327)國巨大缺貨;生技押寶(6492)生華科、(4743)合一、(3218)大學光生技股王爭霸戰開打;拜登的綠能是玩真的押寶太陽能、風電,太陽能得新加入者是(4760)勤凱;比特幣20000萬美元不是終點,(6150)撼訊狂飆!我們要積極一點要貪婪一點,積極尋找下一檔大妖股。

 下一檔妖股候選人6533晶心科飆漲有理:鐘擺理論下的明日之星~Superstar。有一家公司叫做SiFive 於 2015 年創立,開發了~「簡易指令集架構」,他免費允許任何人設計、製造和銷售 RISC-V 晶片和軟體完全不必支付給任何費用給公司。相較於目前必須支付高昂權利金與授權費用給 Arm (安謀)架構來說,RISC-V 顯得更加具有開創性與發展潛力。我們研究RISC-V 和Arm 架構然後相比較後,發現RISC-V 架構更具有好的電源效率&靈活性&價格競爭力。目前 RISC-V 架構所設計的晶片多半用於儲存和 IoT( 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設備上。現在RISC-V 開始應用於即時可編程門陣列(FPGA)的產品上(FPGA 比傳統半導體更適用於航空、汽車、國防和電信產業中,但缺點是價格相當昂貴)。 RSIC-V 架構的 FPGA 產品比 Arm架構更便宜,結論是是將爆發。美國封鎖中國科技,雪上加霜把安謀嫁給了美國NVIDIA,然生命會自己找出路,中國擴大重視並擴大應用RSIC-V架構這條出路,有了中國這個出海口其產品勢將越來越多樣化。 RISC-V 為核心架構所設計處理器的 PC 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RISC-V 架構應用在高效能運算的產品已經看到最新的 FU740 系統單晶片 (SoC)了,並推出以 Linux (Linux可以執行在伺服器和其他大型平台之上,如大型電腦和超級電腦,世界上500個最快的超級電腦已100%執行Linux套件或變種)為基礎的 RISC-V 應用程式。 未來高性能運算、AI、電腦視覺等新應用必有 RISC-V 處理器為核心架構。NVIDIA 收購 Arm 之後所產生的鐘擺理論已經擺向了RISC-V 帶來明日大明星Superstar 。何況,無晶圓廠的IC 設計公司根本付不起 Arm 架構的高額權利金與授權許可費用因為太昂貴了且使用後難以修改,這絕對是個大困擾。此時 RISC-V 正好提供了另一個新選項選擇。已經很明確的感受到中國2021年將積極導入高階 RISC-V的樂觀感受,RISC-V 的中階產品甚至高階產品已經逐漸可與 Arm 同等級的產品匹敵了,中國擴大採用,那這項IP(智慧財產權)2021年的授權金充滿想像空間了,目前RISC-V 已經滲透進指紋辨識晶片、智慧音箱的音效晶片,將來只會有更多晶片導入RISC-V架構量產,最大塊的潛力是有朝一日運用在手機上,直接挑戰 Arm 獨霸手機處理器霸主地位。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