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高端的結局?快篩成常態

高端的結局?快篩成常態
漲多的要賣,賣了才是你的;端午前夕最醒目的是萬海再創新高突破172元收漲停174元,但陽明漲幅僅一半且差0.5元沒過高119.5元,長榮則同步創新高,貨櫃三雄的差異性開始出來了,萬海是真正的航海王,長榮是大副,陽明是小老弟。端午前夕另一個醒目的標的是高端,3根漲停板,但305~318元不跑又要砍在阿呆谷了。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台灣,大家才發現原來生技才是真正的護國神山,唯有發展生技產業才能真正保護台灣,半導體護國神山群需要台灣生技保護,此時高端二期解盲數據順利達標,將向食藥署申請EUA緊急授權使用審查。疫苗成國防產業已是共識,我們應該超前部屬7月生技護城河!!
台灣面對中國確實如同古巴面對美國長期封鎖一樣,古巴竟然發展出自己的疫苗,台灣在國際上買疫苗確實面臨中國阻撓,這是真的。很多單位跳出來要自購疫苗,到現在都沒進一步消息,到最後應該就不了了之了。台灣一開始政策錯誤,應該先代工後研發,這次病毒可怕的是一再變種,台灣面對中國封鎖,確實應該廣積糧、築高牆。該大力推生技業了,全球90%的疫苗市場集中在葛蘭素史克、默克、輝瑞、賽諾菲等4大藥廠,賽諾菲疫苗進入三期3.7萬人臨床還沒出來,台灣高端有困難也是真的。至於大家都知道印度生技甚強,但沒有世界級大疫苗公司,有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產商印度血清研究所。南韓三大生技更是國家隊奧援,都出現新突破。

4大國際疫苗廠2019年的疫苗營業額約300億美元,輝瑞加上合作夥伴BioNTech提出的2021年COVID-19疫苗銷售目標合計達410億美元,莫德納則是192億美元,金額之大。今年迄今銷售金額最高的2款COVID-19疫苗,是mRNA疫苗,這是一個新技術平台,台灣沒有這技術,台灣的技術是滅活病毒,要急起直追,因這很可能改變疫苗的產業結構。台灣的疫苗產業,目前較具知名度的有4家,國光生技、高端疫苗、安特羅、聯亞生技,安特羅則是國光生技的子公司。台灣生技公司都很小,國光生技去年營業額18.69億元,安特羅營業額3000萬元,高端還沒有疫苗上市,營業額僅1151萬元,股價飆上417元,淪為炒股疑雲,社會上吵得沸沸揚揚。台灣最具潛力的應該是走代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投資的台康生技, 和泰福應該是台灣生物相似藥最有實力的公司,未來高端進入疫苗量產,就得台康代工,台灣生物製劑要先投入,生技產業力道才會強大。這次台灣為疫苗炒得沸沸揚揚,台灣需要更強大的生技產業,方能不受制於中國封鎖,人命關天!


高端最後的結局,先上305~318後下162元?!
高端從417元跌至6月8日190.5元,擺脫連6個交易日開盤跌停的窘境,解開跌停後半小時,戲劇性飆至漲停價228元,有投資人買高端280元1張,414元賣賺了超過13萬元,嚐到甜頭。他萌生「All In」的想法,因此再以均價405元再購入2張高端,期待能一夜致富,沒想到買進高端後,出現連6根跌停,跌到第2天的時候就想要賣掉,但跌停也賣不掉,上萬張都在排隊。眼見高端跌勢不斷,一看到高端解開跌停,就以190.5元賣出持有的2張高端股票。結果20分鐘後瞬間漲停,慘賠落淚,心臟瞬間停了,40萬直接蒸發掉,死都不會再碰生技股了,終於體悟「生技股水太深」。這好不容易有自己一定的存款時卻一夕之間歸零,我也是過來人,當下是很難讓自己平復下來的,但經過教訓之後,要「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一但跌倒,總要好久才能把賠的錢賺回來。生技股不是不能碰,要專業要做足功課,股票不是給我們用來一夜致富的,而且股票都是騙人的,要會賣才是師傅,別紙上富貴。筆者的操作名句,賣永遠是對的。但哪個點位賣呢?就絕對不能等到恐怖平衡的時點。易經云:進退之間尤貴機先,機先一失則進退兩難矣。接著,高端哪裡賣?305~ 318元就應該賣,否則190.5恐非低點,又將再見新一批韭菜被收割。台康生端午前夕最高195元收一根大陰k線已經露餡,有投資人先套到最高點了,收盤176元,預期很快殺回6月1日低點130元的宿命?!甚至跌回郭董認購價91.5元?!


生技水深,業績才是王道
國內外疫苗會陸續到貨,疫情會走緩,生技水深,業績才是王道,需仔細評估。高端在2019年底時,股價約在30元左右,2021年5月股價最高已至417元,一年半漲幅超過13倍以上,然後417元反轉股價連跌6根跌停板,解盲前夕先拉了兩根漲停板,市場已將獲得政府標案500萬劑、及可望獲得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EUA)的利多,又一次反映在股價之上,305~318元注意封頂反轉,回跌162元機率。未來要注意關注施打國產疫苗,是否能被國際認證疑慮?高端解盲利多能撐多遠?小心不蝕本。關注快篩成常態,押注泰博、寶齡搭上全球篩檢趨勢,台灣衛福部終將開放居家使用檢測,雖取證時程還未確定,但已送件申請。目前具抗體快速篩檢產品皆須由醫事人員執行使用,但之後將效仿國際正式開放居家檢測。 5月營收表現來看,因國內疫情嚴峻抗原快篩廠受惠國內檢測需求大幅增加,泰博(4736)因去年基期高,5月營收4.45億元,月增34.88%、年減30.03%,為歷史同期次高;寶齡富錦(1760)在抗原快篩訂單與新藥授權銷售分潤金挹注下,5月營收2.54億元,創歷史新高,6月這兩家營收有機會更上一層樓。接著就是新冠病毒的解藥,目前發展治療新冠肺炎藥物的廠商可參考包括逸達(6576)其產品FP-025的 COVID-19/ARDS有機會在今年年底前取得二期臨床試驗結果;生華科(6429)CX-4945在臨床試驗二期階段;合一(4743)在6月8日公告,新藥FB704A向美FDA申請治療新冠肺炎二期臨床。另外,本月眾所矚目北極星的ADI-PEG 20代謝療法技術聯合標準化療用藥Gemcitabine + Docetaxel用於治療軟組織瘤之二期臨床試驗,6月4日ASCO線上年會以「口頭發表」引起熱烈討論,顯示前所未見的腫瘤反應,包括完全緩解的腫瘤反應。參與試驗的受試者總共有75人,其中有6人腫瘤完全消失,完全緩解CR比例高達8%,ADI-PEG20 治療肉瘤超猛,有6位病人完全治癒!!
金玉峰證券投顧總經理周銘聰2021年6月12日 筆。